>
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欢迎您!
首页  新闻动态

[盐城晚报]乌克兰留学生在盐城:我们向往在中国生活

作者:盐工院国际合作处  来源: 日期:2016-10-12 人气:1390 加入收藏 标签:

凯西为客人服务

4名留学生与他们的中国同事

艾利克斯折中餐餐巾已经折得很不错

最近来毕华丽庄园就餐的客人常常被4个年轻的乌克兰服务员吸引,“可以和你们合影吗?”他们经常听到客人的这般邀请。他们可不是一般的服务员,他们是从乌克兰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留学生。920日,12名乌克兰学生,组成一个班级,来到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3年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习,短短十几天的时间,他们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,感受到了盐城人的善良与热情。

“我最好的朋友是中国人”

4个在毕华丽做服务生的乌克兰青年都来自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州,尼古拉耶夫州是乌克兰南部的一个州。他们向盐城晚报记者介绍,有许多中国人生活在他们的家乡,所以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有着自然的亲近感。这4个青年在此之前都没有来过中国,他们中的艾利克斯在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学习,他对记者说,他在学校里最好的朋友就是一个中国人,叫刘正。

艾利克斯是这次来盐城的12名乌克兰学生的班长,他很沉稳,有责任心,来中国前还自学了一些汉语。小伙子今年21岁,高鼻深目,高高的个头。因为帅气的外形,他在餐厅担任迎宾工作。和他一起做迎宾工作的还有女孩凯西,一个瘦瘦高高的金发女孩,她和记者交流前害羞地说:“我英文不太好,只能回答得很简单。”

艾利克斯说,他最好的朋友刘正在乌克兰给他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事,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,有这次留学的机会,他毫不犹豫地就来了。当记者问他们的名字时,艾利克斯说:“你是问长名还是短名?我们乌克兰人的名字特别长,一般我们都互相称呼短名。”原来乌克兰人起名字是家族的姓加上父母起的名,再加上父亲的全名,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,考试的时候写名字要写很长时间。

“我想在中国有个草坪婚礼”

4个年轻人在毕华丽庄园服务过一场草坪婚礼,罗马和凯西都羡慕不已。凯西说她梦想中的婚礼就是这样的。罗马是个有趣的小伙子,因为乌克兰人名字都特别长,他的短名叫罗马,他全名的第二个音节里有“明”这个发音。毕华丽的同事们嫌喊他名字费劲,就给他起了个被中国人喊得最多的名字——“小明”。罗马也欣然接受这个亲切的中国名字,从此以后他自称“小明”。

小明见证了那场浪漫的草坪婚礼后,17岁青春年华的他对记者说:“我想在中国结婚,也办这样的草坪婚礼。”记者与他开玩笑:“和一个中国女孩结婚吗?”他回答:“Why not(为什么不呢)中国女孩很漂亮。”小明说他特别喜欢中国,“中国是很大的一个国家,机会更多,在这里取得的职业证书在国际上承认度很高。”

4个乌克兰年轻人:艾利克斯、小明、凯西和安娜,他们都对记者说,希望三年学习后能有机会在中国工作和生活。安娜更是说:“如果有可能,我以后想一直留在这里,我把这个愿望也和妈妈讲了,妈妈说她也希望和我一起来中国生活。”安娜在乌克兰已经在大学学习,是计算机专业,她说这次来中国的目的是“游学”,她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,今年21岁,个性酷酷的,很有自己的想法。

“我很享受这种被当成Super star的感觉”

4个异国风情的帅小伙美姑娘往饭店里一站,引得客人们驻足,有人上来和他们聊天,有人想合影,有人会问他们为什么来这里工作。他们都热情地回应,也用蹩脚的汉语努力与客人沟通。

艾利克斯说:“我很喜欢这种关注,好像我是一个Super star(巨星)一样,他们都很和善、有趣,我喜欢和他们交流。”虽然汉语不大灵光,会英语的客人也不是很多,但是好像并不影响他们的工作,客人也乐得和他们“手舞足蹈”地交流,大家没什么沟通障碍。

小明是个性很随和的男孩,非常活泼,会的中文词也就“谢谢、你好、欢迎光临……”这么几个,可是一点也不妨碍他和记者热络地交流。“我一点都没有陌生感,这里的同事、老板都待我像家人一样。”

正说着,一名毕华丽的本地服务员热情地过来和他打招呼说:“Hicome on小明。”小明也很嘻哈地和他玩起来:“Yoyocome on man。”此刻,没有看出这是两个长相不同、国籍不同的人,只是两个很亲热、很开心的年轻人。

小明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,他在乌克兰是国家青年足球队的一名队员,来盐城学习的3年,他想继续保持竞技状态,因为将来想当一名职业球员。小明希望能加入到中国的球队踢球和训练,记者也在帮他积极联系球队,希望小明能梦想成真。